« Funmat课题组一行访问格林美(武汉)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园

FunMat课题组胡敬平老师参加EEM期刊创刊和编委会议 »

November 13, 2019

华中科技大学环境学院胡敬平教授赴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科普电池知识

华中科技大学环境学院胡敬平教授赴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科普电池知识

2019115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20174班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敬平教授开展了关于高比能二次电池与电池回收的科普活动。此次活动中,FunMat课题组(http://funmat.ese.hust.edu.cn/)胡敬平教授代表了科技部青年973计划“高比能锂硫二次电池界面问题的基础研究”团队、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体废物利用处置环境风险综合调控研究”团队,为小朋友们讲授了高比能电池与电池回收利用背景、现状与研究前沿,讲授的内容包括电与我们的生活、电池与高性能电池、电池的回收利用等,胡敬平老师通过PPT讲解以及各种电池的实物展示,深入浅出地为小朋友们上了一次生动的电池科普课。

我们知道,电池是一种将活性物质之间所发生的可逆的电化学反应而产生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被广泛应用在了移动电脑、电动汽车、医疗设备和航天电源等各大领域,其中锂离子电池成为新型的能源存储和转化设备的理想选择。今年的109日,诺贝尔化学奖首次颁给了锂离子电池领域,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John B Goodenough教授、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M. Stanley Whittlingham教授和日本化学家Akira Yoshino教授。近年来,我国的锂电产业飞速发展,已成为全球最主要的锂离子电池生产国家之一。随着分布式储能和电动交通工具的迅猛发展,基于插层化学的传统锂离子电池体系(如LiCoO2/石墨电池)已经不再能满足对高能量密度、长循环寿命和低储能成本的迫切需求。在新一代储能技术开发的过程中,由于基于多电子转化反应和轻元素的锂硫电池由于其超高的理论能量密度、低廉的材料价格以及优异的环境友好性,成为了当前电池领域的热点研究方向,被认为是能满足能源与市场需求的最具潜力的新型电池储能系统之一。华中科技大学的青年973项目团队(2015CB258400)针对高比能锂硫二次电池界面问题开展了一些列研究。

自从1990年代锂离子电池的问世在世界范围得到广泛应用后,基于其三年左右的服役期限,大量的废旧锂离子电池的出现给自然环境带来了棘手的问题,引起了广大学者和研究人员的密切关注。近年以来,国内外对废旧锂离子电池的回收,主要集中在对阴极材料的钴、镍和锂等有价金属进行回收,其回收过程主要包括废旧锂离子电池的预处理、电池材料各部分的分离、正极中有价金属的富集回收、金属元素的分离提纯及减轻电池中有害物质对环境的污染。在锂电回收 undefined方面,从钴的全球物质流分析方面着手,讲解了回收电池有价金属、开采城市矿山的必要性,并给小朋友们介绍了有机酸强化浸出的研究前沿。

课后,给小朋友们进行了耐心的答疑,解答了将来飞机 undefined能不能用锂电池驱动冬天低温下电池充不进去电是怎么回事充电时可以玩手机吗锂电可能那么危险,(物质流分析中提到的)出口的锂电池是怎么运过去的电池弯曲变形后那么危险,大批电池运输时最下面的电池会不会被压弯了爆炸 undefined等各种发散性问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固废环境资源交互属性与风险调控基础研究”项目团队,针对固体废物利用处置环境风险综合调控机制开展研究(2018YFC190015),开发了一系列电子废弃物中有价金属和毒害组分柔性分离新技术。


相关博客宣传:http://blog.hbeducloud.com/b/hkfx1704/article/64820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