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胡敬平团队Chemosphere:天然卟啉衍生物活化PMS产生单线态氧和高价铁氧物种快速降解有机污染物 »

December 21, 2023

华中科技大学胡敬平教授团队Chemosphere:痕量铁(III)卟啉活化过硫酸氢盐及非自由基氧化降解路径


第一作者:刘露

通讯作者:胡敬平 教授

通讯单位:华中科技大学

论文引用:Chemosphere, 2024, 349, 140847

论文DOI10.1016/j.chemosphere.2023.140847



成果简介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环境学院FunMat课题组胡敬平教授团队在《Chemosphere》上发表了题为“Peroxymonosulfate activation by trace iron(III) porphyrin for facile degradation of organic pollutants via nonradical oxidation”的研究论文(Chemosphere, 2024, 349, 140847DOI10.1016/j.chemosphere.2023.140847)。该研究发现一种水溶性的-4-羧基苯基)-卟啉铁(III)(FeIII-TCPP)活化过硫酸氢盐(PMS)可以产生高价铁氧和1O2等非自由基氧化物种,并探明了高价铁氧物种的价态和种类。该体系能在宽pH范围内高效去除双酚SBPS)且对常见无机离子和天然有机物具有强耐受性。通过量子化学计算结合实验研究,探究了两种高价铁氧物种和1O2的产生机制及pH的影响机制。


摘要

非自由基物种具有很强的抗干扰性,在复杂的废水处理中显示出很大的优势。本文提出了一种由可生物降解的四-4-羧基苯基)-卟啉铁(III)FeIII-TCPP)和过硫酸氢盐(PMS)构建的新体系用于污染物高效降解。在FeIII-TCPP/PMS中观察到非自由基路径,其中单线态氧(1O2)和高价铁氧物种起主导作用。确定了高价铁氧物种的种类和价态,包括铁(IV)-氧卟啉阳离子自由基[O=FeIV-TCPP•+]和铁(Ⅳ)-氢氧物种[FeIV-TCPP(OH)],以及它们的产生机制。铁的轴向配体影响FeIII-TCPP的自旋基态,进一步影响活性物种的热力学反应路径。即使在微摩尔的微量催化剂下,FeIII-TCPP也能在5分钟内完全降解双酚SBPS),表现出很高的效率,而在相同条件下Co2+/PMS最多只能达到26.2%的降解率。得益于非自由基途径,FeIII-TCPP/PMS能在3~10的宽pH范围高效降解BPS,并且对共存物质的干扰表现出强耐受性。BPS主要经β-断裂和羟基化被去除。具体而言,1O2亲电攻击BPSC-S键,而高价铁氧物种通过氧结合机制与BPS相互作用。本研究为铁卟啉高效活化PMS提供了新的见解,使其能够通过非自由基途径去除难降解污染物。


亮点

Ø FeIII-TCPP可在3~10的宽pH范围内有效活化PMS

Ø FeIII-TCPP/PMS可有效去除多种有机物

Ø FeIII-TCPP/PMS降解BPS对水体组分有强抗干扰能力

Ø FeIII-TCPP/PMS为以FeIV(O)1O2为主要活性物种的非自由基氧化体系


图文摘要


引言

基于过硫酸氢盐(PMS)的高级氧化工艺(AOPs)依赖于SO4•−和•OH,被认为是消除废水中污染物的最有效方法之一。然而,SO4•−和•OH由于其强大的氧化能力,往往会无差别氧化共存组分,导致氧化剂的利用率较低。此外,在基于自由基的AOPspH适用范围通常较窄,因而限制了它们的应用。相反,具有中等氧化电位的非自由基物种,如高价金属氧物种和单线态氧(1O2),对多种水成分更具抵抗力,提高了在复杂废水中的适用性,并且基于非自由基的AOPs通常表现出更宽的适用pH范围,从而避免了废水处理过程中额外的pH调节。这些因素使得基于非自由基的AOPs更有利于处理复杂废水中的难降解污染物。

最近,铁络合物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因为它可以在微量含量下激活PMS,并在系统中产生非自由基物种,表现出高效率和环境效益。此外,配体场效应可以增强铁的氧化还原活性。Fe(III)活化PMS的活性通常较低,而将儿茶素、吡啶甲酸或次氮基三乙酸引入系统中则能大大增加Fe(III)/PMS的氧化能力。在铁络合物/PMS系统中,根据PMS的过氧键断裂,高价铁氧物种和SO4•−通常被报道为负责污染物去除的活性物种,其中均裂导致自由基氧化途径,而异裂导致非自由基途径。铁卟啉作为过氧化物活化酶的活性中心,是一种很有前途的PMS活化剂,在自然选择中进化出的结构有利于促进PMS中过氧键的异裂。其优点之一在于具有高度共轭的π电子系统,在电子转移过程中导致最小的结构变化。这种性质增强了铁(IV-氧卟啉阳离子自由基(Por+FeIV=O)对电子吸收或释放所需的有效电子转移过程的适应性。但对于水溶性体系,如ClOHH2O分子等组分,可能受溶液pH影响而与铁发生轴向配位,并进一步影响卟啉的催化性能和活化机制。然而,卟啉的pH依赖性机制尚未阐明。因此本研究以FeIII-TCPP研究对象,通过理论计算结合实验研究的方法,探究了FeIII-TCPPPMS的活化机理及pH对体系的影响机制,考察了溶液的pH、无机离子和天然有机物对BPS去除率的影响及探讨了该体系对BPS的降解机制。


图文导读

催化降解BPA的性能

以双酚S为目标污染物,通过各反应体系的对比体现了FeIII-TCPP/PMS体系优越的降解性能。对多种类有机污染物的降解体现了FeIII-TCPP/PMS体系对富电子有机污染物潜在的选择性。

1. FeIII-TCPP/PMS体系降解多种有机污染物的性能


活性物种识别

对体系中的活性物种进行了鉴定。以甲醇(MeOH)、异丙醇(IPA)、叔丁醇(TBA)、叠氮化钠(NaN3)、三氯甲烷(CHCl3)、苯甲基亚砜(PMSO)为淬灭剂,发现体系中的活性物种可能是1O2和高价铁氧物种,而非SO4•−, •OHO2•−。电子顺磁共振光谱(EPR)证实1O2和高价铁氧物种参与BPS降解。以PMSO9,10-二苯基蒽(DPA)探针进一步证实1O2和高价铁氧物种的产生。通过傅里叶变换质谱,测得了高价铁氧物种的分子量。

2. FeIII-TCPP/PMS体系活性物种的识别


活性物种产生机制

通过量化计算推断FeIII-TCPPPMS可能的反应路径,探明体系中两种高价铁氧物种[O=FeIV-TCPP+][FeIV-TCPP-OH]1O2的产生机制。

3. FeIII-TCPP/PMS反应生成高价铁氧物种和1O2路径的吉布斯自由能变化


影响因素

考察了体系中反应物的浓度、溶液pH和水质组分对BPS降解效率的影响。微量FeIII-TCPPμM)能够高效活化PMS降解BPS,过量PMS反而产生抑制效应。FeIII-TCPP/PMS能在pH3~10的宽范围内实现BPS的高效降解,中性至弱碱性环境下降解速率更快,量化计算结合实验表明,溶液pH可能通过影响铁轴向配体影响其反应机制。无机离子和天然有机物对BPS的最终降解效率几乎没有影响。

4. 反应物浓度、pH和无机阴离子对FeIII-TCPP/PMS体系降解BPS的影响


毒性测试

结合亲电位点表征和质谱识别推测BPSFeIII-TCPP/PMS体系中可能的降解路径,并通过ECOSAR程序分析了降解中间产物可能存在的毒性响应。

5. BPS的降解路径及其毒性评估


小结

FeIII-TCPP经证明是有效的PMS活化剂,相对于各种铁化合物和多相催化剂存在鲜明优势。在微量(μM)催化剂作用下,FeIII-TCPP/PMS表现出对各种有机污染物的快速去除,铁离子的浸出率较低,避免了铁泥的沉淀。降解由1O2和高价铁-氧物种主导的非自由基途径主导,其中高价铁氧物种包括[OFeIV-TCPP+][FeIV-TCPP(OH)],中心铁的价态通过EPRDFT计算确定。溶液pH影响FeIII-TCPP的轴向配体,进一步改变不同pHFeIII-TCPP的自旋基态。因此,活性物种的热力学反应途径发生了改变。得益于非自由基物种,FeIII-TCPP/PMS显示出广泛的pH适用范围以及对高浓度阴离子或NOM的极大耐受性,消除了pH范围窄的限制,并使系统对复杂的废水处理具有显著的耐受性。因此,在废水处理中FeIII-TCPP/PMS是一种很有前途的通过非自由基途径去除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方法。

作者简介

刘露,博士研究生,华中科技大学环境学院,研究方向为基于过/亚硫酸盐的高级氧化技术。

胡敬平,教授、博导,华科大环境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入选国家人才项目(青年项目)。2008年博士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博士毕业后先后在英国诺 丁汉大学和牛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年当选牛津大学拉姆齐研究学者(Ramsay Fellow)。聚焦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开展固废资源化、环境仿生催化、环境大数据的研究。主持英国The Ramsay Memorial Fellowships Trust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与青年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专项”、“循环经济专项”的课题,承担科技部青年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在Adv. Mat.Angew. Chem.Adv. Func. Mat.等期刊发表论文190余篇,4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H因子46,其中近五年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论文32篇;单篇最高他引220余次,总他引超过6600次,H因子45Jingping Hu (0000-0001-9984-6636) (orcid.org)),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含3项国际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3项。担任国际期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副主编、“能源环境保护”期刊青年编委、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化学品和废物环境管理智库专家、湖北省资源综合利用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献链接

论文引用:Chemosphere, 2024, 349, 140847

论文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hemosphere.2023.140847

FunMat课题组微信公共号

FunMat课题组主页http://funmat.ese.hust.edu.cn/